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

2009‧10‧04→影像研究專論

Born Into Brothels: Calcutta's Red Light Kids(中譯: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)觀後感
內容簡介:
導演澤娜布里斯基(Zana Briski)與羅斯考夫曼(Ross Kauffman)紀錄著紅燈區8位孩子的驚人轉變。攝影師布里斯基指導孩子們如何攝影並給他們一人一台相機,這群孩子拍的照片展現出自我敏銳的觀察力與天份,更反映出撼動社會的真實面相,藝術確是一股解放心靈、賦予才能的極大力量。
此片,不濫情,沒有一般拍攝貧窮世界所呈現的賺人熱淚畫面。布里斯基花數年的時間與這些孩子相處,參與他們的生活。孩子們拍攝的相片是其心靈的照影;點燃了內心潛在的藝術天份,他們住在最污穢、看似絕望的世界,卻展示最原始圖像,無可抹滅現實生活。
加爾各答的紅燈區內,命運最坎坷的人不是妓女,而是她們的孩子。
面對赤貧、虐待和絕望,這些孩子幾乎無法避免步上母親的後塵,也難以創造另一種生活型態。
『小小攝影師童言童語』
阿吉(Avijit):我以前想當醫生,後來想當藝術家。現在我要當攝影師...
酷哥(Gour):我要在相片中展現這裡人民的生活,我想表達人的行為。
琪琪(Kochi):我不敢在外面照相,大人會數落我們;會說:「相機從哪帶來的?!」
麻吉(Manik):我們去海邊照相,我從來沒看過海,我覺得好驚奇!
寶貝(Puja):有天我打開相機,整捲底片全曝光了,我以後不這麼做了。
小妮(Shanti):澤娜阿姨教得很好,我們都牢記在心。我們太喜歡拍照,喜歡到忘了工作!
小奇拉(Suchitra):手上有相機,我就很開心。我覺得我在學習...可以成為有用的人。
塔塔(Tapasi):第一次拿到相機的時候,感覺真棒。以前我們絕不可能碰相機,我們看別人拍照,希望自己也有相機。
摘自--http://tw.movie.yahoo.com/movieinfo_main.html/id=1299

原以為這是一部輕鬆的教學攝影記錄片,一開場,在印度加爾各答的一處紅燈區,環境髒亂,狹小的巷弄兩旁站滿女孩(應該是性工作者),多彩迷幻的燈光,伴隨著印度的快節奏音樂,充滿性,犯罪,毒品的成人世界中,看到許多小朋友穿梭在這眼花撩亂的小巷中,生活著,賣力工作,洗著比自己臉還大的鍋碗,在不該出現的地點打掃。
澤娜布里斯基隻身前往此處,看到孩子們小小的身軀、小小的腦袋,說出來的話卻無比成熟,她透過教導小朋友拍照,讓他們用自己的角度去拍攝週遭的人、事、物,照片中反映出此處的人文文化和小朋友的純真,在訪談這群小朋友時,小朋友的言語間也露出了無奈失望,讓人感到鼻酸....現實的無情,這裡的女生在14~15歲就必須負責維持家計,因為在印度的階級制度下,必須這樣做,也因為澤娜布里斯基,讓這些小朋友接觸了不一樣的世界,中間的過程,遇到許多挫折,想盡辦法讓他們接受學校教育,但也有不少人幫忙替他們爭取經費,將他們的照片拿到各地展覽,並到拍賣場拍賣照片,將費用做為基金,此舉獲得全世界廣大迴響。因為孩子們沒辦法出席參加展覽活動,他們在印度一家書店辦了展覽,在開展當天,請這些小朋友當貴賓,中間一些訪問很有趣,孩子的童言童語還有一種對於未來的無限希望。

在【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】中,給了我們一個新的視野,看到世界的無情醜陋,看到人性的可愛之處還有惡劣的部份,中間的過程發人醒思,也有會心一笑之處,裡頭小孩們拍出的照片,是我到現在也無法拍出的好照片。最後影片中告知我們,這些小朋友,有在進入學校之後沒多久就離開學校,有被家人帶走,有自行離開,當然也有繼續唸書的小朋友,也有一直抱著自己一定會唸大學的。這部影片,不論是記錄或攝影,它放大了一個被遺忘的社會問題,展露出明顯的貧富差距。甚至給予了孩子們最迫切需要的,希望。
透過他們的鏡頭我們看到的或許只是世界的一小角,雖然澤娜布里斯基努力了這麼久,確還是有小朋友屈服於環境又回到了原點......但是否也該檢討一下,身在台灣幸福的我們,是不是要更珍惜我們擁有的,必且試著幫助他人。

後記
以下報導,來自"自由時報"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當印度作曲家A.R.拉曼因「貧民百萬富翁」一片上台領取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獎時,他神情激動、眼泛淚光。普莉緹.慕荷姬深深了解那種感覺,因為四年前,她也曾站上洛杉磯柯達劇院的同一座舞台,也在那裡嚐過得獎的喜悅。

’05年因拍攝母親從娼 獲最佳紀錄片殊榮
二○○五年,普莉緹參與拍攝的「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」(Born into Brothels),勇奪奧斯卡最佳紀錄片。但是根據印度時報二十五日報導,普莉緹仍步上母親的後塵,淪為一名性工作者。
普莉緹在印度加爾各答這個亞洲最大的紅燈區裡,花名喚作「普雅」,而她涉足性工作這行,距離她受奧斯卡洗禮,不過相隔一年。直到現在,普莉緹都還記得得獎當時,導演澤娜布里斯基那個溫暖的擁抱。
二○○二年,普莉緹還沒進入青春期,就被布里斯基與羅斯考夫曼相中,與其他八名孩子一起學習攝影,並貼身記錄他們、與他們娼妓母親的世界。紀錄片於二○○四年完成,此後征戰大小影展獲獎連連,連同奧斯卡在內,共獲約二十個國際獎項。
此片獲奧斯卡提名時,布里斯基等人帶著孩子們飛到洛杉磯,奧斯卡之後,布里斯基盡力幫助他們恢復正常生活,提供留在美國讀書的機會,一些孩子留了下來,但當時上高中的普莉緹回到了印度。
在她滿嘴菸酒味撲鼻而來,還有美麗眼睛冷冷射來桀驁不馴的眼神之前,穿著牛仔褲與時髦襯衫的普莉緹,看起來跟一般大學生沒兩樣,她望著你說:「我這個年紀,在鹽湖有公寓,有電腦、電話、大把鈔票,我缺什麼?澤娜阿姨跟我會通電郵,我走上媽媽的老路,她也覺得難過,她以前想把我從那裡救出來,但這份工作對我來說真的很棒。」
她的母親拉琪就住在對面大樓,普莉緹每個月付她生活費,拉琪房裡還掛著普莉緹當年領獎時的照片,她紅著眼眶說,「她留給我就只剩那個了」。 警方表示,普莉緹目前是大型賣淫集團成員,集團首腦權勢極大,永遠不會讓她重見天日。在普莉緹那股目空一切的眼神背後,你可以看到彷彿閃過的一絲渴望:那是對自由的渴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