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

Karim Rashid-城市畫報專訪



★http://www.karimrashid.com/index.html

Karim Rashid的英文個人網頁

★http://www.karimrashid.com.tw/
Karim Rashid的中文版個人網頁

★城市畫報:我看到你身上有好幾個紋身,那有特別含義嗎?

Karim Rashid:我的雙臂總共有12個紋身,分別代表著自由、限制、輕盈、全球化、感覺、愛、靈魂……它們是我的個人象徵。這12個紋身份別來自不同的城市,東京、三藩市、紐約、多倫多、倫敦等等。每個紋身的意義跟我與這些城市的某些特殊關係相關聯。我計劃11月或12月到莫斯科去一趟,屆時我會再添一個紋身。這個紋身將是「打破習俗」的象徵,那是莫斯科給我的感覺:衝破傳統的叛離。

★城市畫報:在看你的個人作品時,我發現裡面有很多類似這些文身的圖案出現……這是怎麼回事?你把它們當成圖騰嗎?

Karim Rashid:是的。那些的確是我的紋身圖案。紋身給了我靈感,我覺得它們很漂亮,用在產品設計中一定很好玩。而且我一向以為,設計應該是私人化的,帶有情緒的,所以我選擇了生活中每天接觸的元素加入設計中,效果也很理想。
★城市畫報:就像你的秘密符號?
Karim Rashid:上世紀80年代,我開始為大公司設計產品。有些公司從來不會為產品標示上設計師的名字,所以在做塑膠模子時,我喜歡用一些很小的象徵圖案去作為我的作品標籤。這是一種隱晦地把自己名字加到產品上的方法。在過去20年間,我設計了超過55個象形圖案,每個圖案都秘密地傳達著我賦予它的意義。在我設計的SEMIRAMIS酒店,房間沒有房號,只有圖像標誌;在我替AITALI設計的傢具,替NORITAKE設計的骨瓷、地毯,以及EGIZIA的花瓶系列,我都運用了大量的象形圖案。這是我與顧客溝通的方式,我用這些圖案告訴人們我的設計理念。噢,我的妻子的手臂上也有一長溜的「圖像」。
仔細觀察Karim Rashid的設計創作,你不難發現在其風格多變的造型下,其實有著共同的設計符碼-圓弧向型圖驣及著眼未來的設計概念。這些類似的設計圖形正在Karim Rashid佈滿紋身的手背上跳躍。的確,他身上十幾個割劃著愛、靈魂、自由、輕盈、限制、全球化等不同情感意涵的刺青,正是他私人的個性代表彰,也是無盡創作靈感的來源。過去20年間,他由這些紋身延伸出超過55個象形圖案,將它們巧妙地融合在產品設計中,傳達他的設計理念。像在雅典的SEMIRAMIS旅館,他便以影像標示代表房間門號;Karim Rashid也運用大量象形圖案來表達他的創作意念,展示他對未來居家生活美學的觀感。
Karim Rashid堅持設計應該著眼現在、放遠未來,滿足生活所需。他在一本著作【I Want To Change The Word】中更是直言不諱地宣示【我摽改變世界】的主張。2006年2月,Karim Rashid在IDS加拿大室內設計展上發表最新的未來空間概念屋KIT24。這座佔地1800英呎,由24個色彩放射角面所搭建起來的雙層空間結構,正是Karim Rashid多年致力迎向未來理想的居家的夢想實踐。他將空間拉回到未來充滿綺麗夢想的60年代太空紀元如UFO的屋體及大膽前衛的室內空間設計成襲他一慣色彩繽紛、線條簡潔有力、動線流暢的造型風格。全開放式的空間分上下層主臥室,下層圍起居室及工作室,以中間配置的樓梯作為介面。全部的家具皆是Karim Rashid歷年來位各大廠所設計的經典創作;趣味的造型及風格不一的傢俱設計,透過精心的佈置也製造出活潑、歡愉的空間氣氛圍。代表一日24小時的屋主體,會著每日時間的經過而旋轉,用以象徵Karim Rashid主張改變才是進步的設計概念,亦充分表達生活與科技完美融合的未來

沒有留言: